位置:首页 >> 莆田市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 >> 文化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南日集团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谋发展”优秀论文选登4 浅谈现阶段电商公司如何完善企业管理 ——读《十九大报告》有感

【发布日期:2018-01-30】 【阅读:次】

 浅谈现阶段电商公司如何完善企业管理

——读《十九大报告》有感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谋发展”主题征文二等奖
 
福建南日岛海产品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综合业务部
林捷
党的十九大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电商公司作为市场经济中的一员,同许多新兴经营性国有企业一样面临许多困惑,比如经营模式选择、发展战略探讨、如何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等,究其原因是我们电商公司未实现现代化企业管理未真正融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此同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社会正发生根本性、深层次的变革。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已经来临,电商公司在新旧时代交替的关口,完善现代化企业管理,着实迫在眉睫。
现代企业制度是指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一种企业制度,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企业制度。十四届三中全会把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概括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十六个字。19999月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并重申了对现代企业制度基本特征“十六字”的总体要求。
人力资源与财务、市场经营并称驱动企业的三驾马车,接下来我从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经营管理三个方面谈谈电商公司企业管理现状问题,以及就现状如何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提出几点建议。
一、电商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与问题
电商公司甚至市一级的国企,人力资源部门更多的是称呼为行政管理部,行政管理部更多的职能是秉承传统机关单位的职能,虽然企业内部进行了一些改革,但是的陈旧做法依然存在。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概念意识相对淡薄。现在的行政部门疲于应付行政文案、考核、薪酬福利发放等行政性事务,而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团队建设、员工能力发展与测评、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缺失。而且电商现有的人才总量、结构和素质还不能适应目前的发展需要,特别是现代化企业建设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和复合型人才,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发挥的还不够,人才流动的体制性障碍尚未完全消除,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有待完善。同时,从电商行政管理部的岗位配置表可以看出,电商公司对人力资源管理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必备的人力资源管理概念意识。
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缺失。目前电商公司员工处于“超稳定”状态,流动性极低。这并不是由于企业建立了完善的人才保留机制,而是由于缺乏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未能形成企业人才的良性流动。如绩效管理流于形式,激励机制还停留在“大锅饭”水平等,尽管电商公司从成立至今积极探索激励机制,但仍旧在摸索,处于投石问路的阶段,执行力度较弱,这使员工缺乏劳动热情,还有一些奖惩不分明或未能及时实施奖惩,不能实施多层次的激励,因而导致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员工的积极性低落。这些非市场化机制造成人力资源缺乏活力,员工发展动力不足。
二、财务管理的现状与问题
电商公司财务经过近近年时间的组建、学习、磨合,财务管理工作渐渐上了轨道,财务核算基本实现标准化,财务管理方式日趋规范。但受制于现有体制、机制及市场环境等因素,现阶段财务管理工作仍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费用控制难度大,管理费用居高不下。现阶段公司财务整体上观念较陈旧,市场意识不强,费用控制较为粗放,管理费用支出高,特别是经营费用支出无科学的测算依据,费用较高。目前,在经济新常态大环境下,电商公司在经营初期,企业利润较低,同时还承担着着些许基础设施(跨境、北京展销中心)等投资项目的重任,管理费用的居高不下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带来不小的影响。
财务管理意识不强,决策参与度较低。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财经法规制度能否认真落实到企业财务收支管理等各个环节,关系到能否增收节支、杜绝漏洞和浪费乃至违纪违法行为,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需要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理顺业务流程,并充分发挥年度预算执行分析、财务监控、财务分析,财务人员应积极参与经营决策,每一次采购、投资都积极介入,而不是事后被动审核。
融资方式单一化,政策补贴研究滞后。在融资风险日益突出,货币政策收紧,国有企业的融资来源稳定性必将受到影响,未来国有企业将有债务危机集中显现的可能性。因此,仅依靠银行贷款不利于国有企业的长期建设投资,电商公司财务对政策研究较为滞后,政策补贴争取较为被动,在融资方式较为单一的情况得不到改善,首先会给未来的资金偿还带来困难,势必会使财务杠杆持续走高,也会对今后的经营性项目带来一定的困难。
三、经营管理的现状与问题
目前,电商公司的经营压力逐年加大,完善经营管理,实现营业的有序增长,乃是当务之急。由于目前经营具体执行者均由政府形式自主招聘,缺乏一定的约束机制和竞争意识,没有面临被淘汰或者解雇的压力,员工工作积极性偏低,严重影响了电商公司的发展及成长。
经营目标不一,缺乏良好的应对措施。电商公司属于国有企业,在经营的同时还要兼顾政府的某些职能,经营的目标不一,电商公司的经营目标不像其他民营企业,较为单纯。民营企业的目标主要就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对电商公司来说,利润最大化并不是唯一目标,有时候电商公司兼顾着某些政府职能。比如电商公司经营层在管理公司的同时也要处理一些政务,这就使得他们分心,并不能像其他企业家专心从事经营,这无疑影响了公司的效率,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负面清单未实现,反应机制较慢。当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步入新常态,商机稍纵即逝,在发现商机的同时要求公司反应机制要快,根据市场形式,做好决策。就电商公司目前情况,无论是从体制或者还是从机制上来说,都稍显僵化,一些重要的决策或者项目需要上会研究,在负面清单制定不及时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执行效率,就这样机会从指间滑过。
末尾淘汰机制缺失,员工危机感不强。电商公司是个年轻化的企业,大多数员工未经历过人才市场的洗礼,没有感受到就业竞争的压力,工作意识不到位,没有危机意识,在没有淘汰机制的情况下,渐渐养成停滞、懈怠的工作情绪,缺乏工作积极性与获得感。
四、借助十九大契机,浅谈完善企业管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社会主义制度在完善,公司的企业管理也需完善,让电商公司既能体现国有企业的担当,又能有运行有效的企业制度,接下来我就如何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现阶段谈谈完善电商公司企业管理的几点建议:
优化电商公司行政部门,突出人力资源管理属性。我们改变不了的是国有背景的行政属性,但是我们能突出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属性。建议:1、在维持现有人员不变的情况下,将行政事务性工作进行优化,纳入一至两名人力资源管理专员,负责公司团队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及配合对接经营部门政府对接性工作,从传统的收集材料简单汇总到具体到各经营部门轮岗学习,今后涉及经营部门政府接待,均由专职行政人员牵头;2、深入经营部门(展馆运营部及市场营销部)配合对接,主动介入经营部门具体经营情况,了解一线员工工作情况及需求,根据员工工作情况及部门负责人评价等实际情况,编制员工职业发展情况及科学化的动态考评体系,为公司管理层制定战略规划提供参考依据;3、定期开展户外拓展及团队建设内容,增加团队凝聚力。无论从宣传海报还是户外协作上,增进员工间的了解,尤其是不同部门间的业务了解,将团队建设常态化、标准化,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提高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管理精细化。现有的财务管理方式日趋规范,从成本核算到年度预算决算都能做到不落下,但是财务整体管理意识不强,决策参与意愿较低,财务管理目标较低,现有财务管理目标,仍然停留在传统型国有企业会计、出纳,传统低效的财务管理根本无法发挥经营性企业枢纽作用。建议:1、现阶段应提高财务管理要求,全面实施精细化财务管理,制定财务费用管理流程,加大费用控制力度,主动介入经营管理,为经营部门费用把控提供参考依据,提高现有经营效益;2、积极参与企业发展决策,从财务角度提出发展建议,将有效地消除现有预算及费用控制松散的状况,更加准确地把握现阶段财务要点,提升决策层把握未来的能力,使企业管理实现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3、除此之外财务人员应加大政策补贴研究力度,在融资风险日益突出,货币政策收紧的大环境下,开源节流,从政策层面梳理政策补贴框架,为企业创造价值。使国有企业真正实现“有原则不乱,有计划不忙,有预算不穷”。
市场化企业经营,探索新型承包责任制。现阶段电商公司经营团队仍然带有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有企业经营思维,本着所有国有公司的资金都由国家负责承担,有着国家政府作为依靠,不用担心公司资金、发展、亏本等一系列问题,只需要听之行之,跟着计划走,不用承担市场风险,听之任之,渐渐是大家失去了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完善经营管理需要在行政部门强化人力资源管理属性的基础上,借助动态的考评体系,使经营部门的员工真正融入市场,培养各自的竞争意识。建议可采取责任包干制:1、将电商经营内容进行划分以招标承包方式进行内部包干,电商公司制定目标营业额及工资绩效总额,在现有基础上,承包人自由组织团队,或者外聘团队进行承包,团队成员工资由承包人核定分配,电商公司负责发放,年工资总额不超过预期工资总额,营销费用由承包人自行承担,超过预期目标营业额,超出部分由电商公司与承包人按比例分红(分红比例根据实际情况另议);2、完善进入退出机制,必要时,可以考虑实行末位退出机制,对现有未被组队的员工,每年退出一名综合考评末位者调离经营部门岗,从其他部门调入有意愿的员工,实行经营岗位内部流动性管理;在经营部门脱离现阶段政府对接等传统性行政工作后,明确经营部门目标,非经营性活动由行政部门负责对接沟通,专心做好经营生产工作;3申请经营活动负面清单,破除僵化的经营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方式,负面清单外的经营活动积极尝试,在践行动态考评机制的基础上,让大家轻装上阵,真正意义上解放经营部门的生产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诚然,国有企业在实践中也需要理论上的创新,完善现代化企业管理,我们需要在实践的同时,不断在理论层面跟上时代,用现代化的一些企业管理理念完善我司自身的企业管理,在此基础上在公司自身的反思下改进完善管理策略,在新旧时代转换的关口,紧紧抓住机遇,让企业发展的更加有活动力,也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