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莆田市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 >> 业务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 莆田市旅游局关于 印发《莆田市首届十大渔业珍品 评选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4-21】 【阅读:次】

 各县区(管委会)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旅游局

现将《莆田市十大渔业珍品评选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积极宣传发动、认真组织落实。
    附件:莆田市首届十大渔业珍品评选活动方案
          
          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     莆田市旅游局
                                     2016329日     
 
 
莆田市首届十大渔业珍品评选活动方案
莆田市是海洋资源大市,渔业资源十分丰富。为培育建设渔业品牌和提高水产品知名度,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莆田市首届十大渔业珍品” (以下简称“渔业十珍”)评选活动,现制定评选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保护莆田市地方特色水产品的公共品牌,提升全市水产品的知名度和渔业品牌整体形象,弘扬“海滨邹鲁”的饮食文化、海洋文化,做大做强我市渔业产业,不断促进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此次评选活动结合世界海洋日和国家海洋宣传日公布评选结果。
  二、活动时间
2016年3月26日至9月8日
  三、举办单位
主办: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
    莆田市旅游局
承办:莆田市南日海洋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莆田市海洋渔业协会
莆田广播电视台
  四、活动机构(见附件1)
    五、活动内容
(一)评选对象
评选对象为我市辖区内的传统名优水产品品种和近年新培育、新引进并已经形成本地地域特色的渔业珍贵。参评品为原生态水产品或其初级加工品。种类包括:鱼类、虾蟹类、贝类、藻类。
(二)推荐标准
参评对象须具有地方鲜明特色,在全市水产品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的珍贵水产品品种,并能体现莆田水产品特有的饮食文化和产品特征。建立以市场评价标准、质量评价标准、市民认知度评价标准、社会贡献率评价标准可持续发展评价标准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指标体系。
1.市场评价标准主要体现为该类产品的养殖、捕捞、加工量。
2.质量评价标准主要体现为被评价产品的实物质量水平。
3.市民认知度评价标准主要体现为消费者对其产品认可和接受程度。
4.社会贡献率评价标准主要体现为该类产品对社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5.可持续发展评价标准主要体现为该产品既突出其是“珍品”,即是水产品珍贵品种,又要注重其必须是可持续发展、后期可以做大规模生产并且是生态环保的水产品品种。
(三)评选程序
本次评选活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程序分为八个环节(评选流程图见附件2)。
1.宣传发动(3月26日-4月25日)。借助“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氛围,借势造势,启动“莆田市十大渔业珍品”评选活动。届时莆田广播电视台在电视频道以新闻、广告、字幕滚屏三种形式及莆田广电微信公众号传播评选活动信息。莆田市南日海洋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网站将同步发布活动相关信息。
2.推荐上报(3月28日-4月25日)。各县区(管委会)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旅游局要认真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多途径、多方式地广泛宣传发动镇(街)村(居)、协会、渔业公司(合作社)和养殖场(育苗场)、养殖户等各界群众,充分挖掘本辖区渔业名优产品参加评选各县区(管委会)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仔细填写《“莆田市首届十大渔业珍品”评选各县区(管委会)品种推荐表》(见附件3),并以纸质材料(盖章)和电子版两种方式于4月18日之前报送活动组委会办公室(邮箱:ptyygl@126.com ;传真:2685851),逾期视为弃权。                                
3.专家初评(4月28日-4月30日)。由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与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协会组织市水技站、水科所、生物工程研究所、莆田学院和有关县区水技站以及海洋与渔业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烹饪协会等有关人员组成专家评审组,进行申报材料审查,评出15个候选品种。专家评审规则请市海洋与渔业协会组织专家制定。
4.宣传推介(5月1日-5月31日)。莆田广播电视台在社会类新闻栏目《今日视线》中开辟《渔业珍品广而告之》、《渔珍采撷》、《渔珍荟萃》栏目对15个候选品种分别进行精拍精编、宣传推介,让观众了解特色渔业珍品的生产过程、品质特点,并通过南日集团、莆田广电微信公众号进行二次传播。
5.投票评选(5月1日-5月31日)。投票分为两个阶段,对前期初评的15个候选品种进行投票,第一阶段为网络投票众评、问卷调查众推阶段,时间为5月1日至5月24日,(针对部分市民对网络及微信不尽熟悉的情况,由组委会组织人员进入农贸市场、社区老人协会对老人、妇女等人群进行抽样调查);第二阶段为专家评审组、活动组委会投票阶段,时间为5月25日至5月31日。依据四轮投票结果,综合评出“莆田市首届十大渔业珍品”。莆田广播电视台5月1日起相应推出《十大渔业珍品大家评》,对各轮投票跟踪报道,体现大众参与评选的热情。
6.结果公示(6月1日-6月5日)。评选结果将在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网站、莆田市南日海洋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网站、莆田广播电视台《莆田新闻联播》栏目中进行公示。同时公布此次评选的专家评审组成员名单。
7.公布结果(6月8日)。评选结果将于6月8日揭晓,并在世界海洋日宣传暨“莆田市首届十大渔业珍品”发布仪式上予以公布
8.成果应用(6月8日-9月8日)。对入选“莆田市首届十大渔业珍品”的品种,将获得莆田广播电视台以及新媒体的多手法包装宣传,由莆田市南日海洋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对其进行产业化推广。
①在莆田广播电视台《莆田新闻联播》、《今日视线》每天5次的播出之后黄金时段先后开辟《莆田市首届十大渔业珍品展播》广告专栏进行标版式的品牌展播,让观众对入选“十大渔业珍品”有品牌集群印象。
②在体验式旅游节目《玩转莆田》中开辟《行舟品渔珍》特辑,结合各个入选的渔业珍品的特色及其出产地风土人情、历史传说、人文景观、自然风光进行植入式旅游美食推介,让“十大渔业珍品”揉进文化、旅游要素,形成更好的宣传效应。每个一期,共十期。
③在学做莆田菜的《有味有醋》节目中开辟《十大渔业珍品荟萃》特别节目,邀请我市著名厨师分别演示介绍“十大渔业珍品”的烹饪手法,并简要介绍其营养价值,通过展示烹饪过程,让观众在喜闻乐见、“喜闻乐尝”中入口入心。每个一期,共十期。
④“十大渔业珍品”的相关资料,将在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网站、莆田市南日海洋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莆田广电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
⑤取得共识达到共赢,力促活动有获得感。本次活动所涉及的相关资料及其知识产权归莆田市南日海洋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有,若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需要,由南日集团无偿提供。
(四)评分办法
1. 评分规则。终选评分中网络投票占30%权重,评审专家占30%权重,问卷调查占20%权重,活动组委会占20%权重,进行加权平均,以最终得分高低排序确定获选莆田市渔业珍品排名前十位(评分规则见附件4)。
2.计分规则。各轮各场投票结果计分由组委会办公室俞建腾(市海洋与渔业协会)赤龙(南日集团)、龚晓军(莆田市广播电视台)分别担任唱票、计票、监票。
  六、世界海洋日宣传暨“莆田市首届十大渔业珍品”命名仪式议程
(一)时间:6月8日上午9:00  
(二)地点:莆田市荔园小区广场
(三)参加人员(共计200人):
莆田市政府分管副市长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领导 
莆田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水产与质量监督处处长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资源环保处处长
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领导
莆田市旅游局领导
莆田市各县区(管委会)分管领导
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各科室负责人
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下属各事业单位负责人
莆田各县区、管委会渔业主管部门和后海局负责人
莆田市南日集团领导及相关人员(含南投公司、滨海公司、电商公司、海丝公司)
莆田广播电视台新闻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协会、鲍鱼协会、花蛤协会和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会、市烹饪协会负责人以及本次活动专家评审组成员
莆田市部分渔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代表
有关新闻媒体
)议程
1.仪式由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陈惠霞副局长主持。
2.莆田市南日海洋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洋环境保护青年志愿队宣誓仪式(由南日集团制定仪式方案),启动世界海洋日系列宣传活动。
3.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黄德元宣布揭晓“十大渔业珍品”的评选结果。
(先整齐排放15个候选品种易拉宝,每宣布一个品种由工作人员将该品种易拉宝移置前台展示)
4.敬请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冬阳讲话并为“十大渔业珍品”站台推介。
5.领导分发“十大渔业珍品”系列宣传光盘及《莆田海洋读本》。
   
附件1:
“莆田市首届十大渔业珍品”评选活动组织机构
 
  一、活动组委会
  主  任:黄德元  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
副主任:陈惠霞  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
     黄宏敏  莆田市旅游局副局长
      林超雄   莆田市南日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金忠  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协会会长
        陈培青  莆田广播电视台新闻部主任
成  员:各县区(管委会)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
      后海围垦管理局局长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管理科,办公室成员由柯丽霞(市海洋与渔业局)、刘国辉(市海洋与渔业局)、俞建腾(市海洋渔业协会)、龚晓军(莆田广播电视台)、陈珍华(南日集团)、王赤龙(南日集团)组成。
  二、专家评审组
组  长:林金忠  莆田市海洋渔业协会、副研究员
成  员:韩金沐  莆田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
       关玉标  莆田市烹饪协会
       黄建辉  莆田市水技站站长、高工
       肖懿哲  莆田市水科所所长、副研究员
       王春忠  莆田市水科所副所长、研究员
       林 星   莆田市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工
       林国荣  莆田学院副教授        
       严志洪  秀屿区水技站站长、高工
       欧俊新  秀屿区水技站高工
       郑国洪  城厢区水技站高工   
附件2:
评选流程图
附件3:
“莆田市首届十大渔业珍品”评选
各县区(管委会)品种推荐表

推荐单位:县区(管委会)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盖章)      日期:            

 
 
  附件4:
         “莆田市首届十大渔业珍品”终选评分规则
一、终选评分中网络投票占30%权重,评审专家占30%权重,问卷调查占20%权重,活动组委会占20%权重,进行加权平均,以最终得分高低排序确定获选莆田市渔业珍品排名前十位,分值最高为第一名。
二、网络投票分值计算:以获得票数占投票人数的比例乘以100作为该珍品的得分,再乘以权重0.3为该珍品的网络投票分值(A)。
三、专家组评审分值计算:专家经评审后按评分表打分,各专家评审平均分为该珍品的得分,再乘以权重0.3为该珍品的专家组评审分值(B)。
四、问卷调查分值计算:以收回有效问卷为基数,该珍品所得票数占比有效问卷的比例乘以100,再乘以权重0.2为该珍品问卷调查得分(C)。
五、活动组委会评审分值计算:活动组委会评审后按评分表打分,活动组委会平均分为该珍品的得分,再乘以权重0.2为该珍品的活动组委会评审分值(D)。
六、每个珍品实际得分为分值(A)、分值(B)、分值(C)、分值(D)之和,以实际得分从高到低排列,取得分前10名者为此次评选最终结果。若第十名出现得分相同的品种,由组委会投票决定入选品种
 
        抄送:局纪检组,南日集团,市广播电视台,市海洋与渔业协会。

        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               2016年3月29日印发  

 

附件下载: 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 莆田市旅游局关于印发《莆田市首届十大渔业珍品评选活动方案》的通知